知行合一   诚信至善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电气工程系>>正文
电气工程系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招生宣传

2021年06月15日 22:56  点击:[]

一、培养目标


培养目标的含义:本专业毕业生在毕业后5年左右能够达到的职业和专业成就的总体描述。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人文社科素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系统地掌握电气工程基础知识、理论和技能,掌握以电能生产、传输与应用为核心的专业知识,富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能够在电力系统、电气装备及其控制领域,从事生产调度、安装调试、状态监测、信息处理、运行控制、检修维护、质量保障、技术开发、规划设计、组织管理等工作的合格电气工程技术人才,能够继续深造的研究人才。


毕业生在毕业后经过5年左右的工作实践锻炼,预期能够达到以下职业和专业成就目标:


目标1:知晓国家及电气行业相关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标准和规范,具有良好的身体、心理素质和人文社科素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环保意识和工程职业道德;

目标2:具有项目管理能力,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综合考虑与评价其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自觉履行社会责任;

目标3:能够综合运用电气工程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借助现代工具,解决电力系统、电气设备及其控制领域的实际工程问题,胜任工程设计、生产运行与项目管理等工作;

目标4:具有沟通交流能力和协作精神,能够在多学科和跨文化背景的团队中组织和参与团队工作;

目标5:具备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在工作中能够通过不断学习适应电气行业的发展,持续跟踪专业前沿技术,在就业领域具有良好的职业竞争力。



专业人才培养的根本目标:立德树人,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人文社科素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毕业生服务领域定位:电力系统、电气装备及其控制领域。

毕业生人才定位:宽口径复合型人才技术或管理骨干

毕业生职业特征:在电力系统、电气装备及其控制领域,从事生产调度、安装调试、状态监测、信息处理、运行控制、检修维护、质量保障、技术开发、规划设计、组织管理等工作。



二、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是对学生毕业时应该掌握的知识和能力的具体描述

包括学生通过本专业学习所掌握的知识、能力和素养。


毕业要求1

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电气工程实践中,通过研究与分析建立物理、数学模型,用于解决复杂电气工程问题。

毕业要求2

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对复杂电气系统进行模块化表达,建立各功能模块或子系统及整个系统的数学或物理模型,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模型或解决方案的优劣、合理性和可行性,通过比较和综合获得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针对电力系统、电气装备及其控制领域的实际工程问题,确定设计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电气系统、电气单元和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毕业要求4

研究:能够基于电气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采用科学方法和技术手段对复杂电气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实验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完善复杂电气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

毕业要求5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电力系统、电气装备及其控制领域中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进行测试、分析、计算、设计、预测与模拟,并能够发现和理解其局限性。

毕业要求6

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电气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电气工程实践和复杂电气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毕业要求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关注、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电气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并承担相应的责任。

毕业要求8

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在电气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社会责任。

毕业要求9

个人和团队:具有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毕业要求10

沟通:能够就电气工程领域相关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毕业要求11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电气工程项目设计与实施过程中涉及的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融合的电气工程实践中应用。

毕业要求12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及能力,通过不断学习,适应行业发展,满足职业发展需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