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   诚信至善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学科介绍>>正文
学科介绍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介绍

2019年07月15日 13:06  点击:[]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始建于1954年,现有6个本科专业,2006年与长春理工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2014年获批专业硕士点学科。2018年更名为电子信息专业硕士。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为吉林省十一五”“十二五特色专业,通信工程专业为吉林省一流专业。

学科现有硕士研究生76人,教师43人,其中正高级9人、副高级17人,博士与在读博士31人。梯队中有吉林省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吉林省高校教学名师1人、吉林省师德标兵1人、吉林省春苗计划人才1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教师7人。2012年,残障人康复设备及技术研究团队被评为吉林省教育厅创新团队。

学科现有12个研究室,拥有先进控制理论、检测与信息处理、信息分析与处理等6个实验室,拥有吉林省科技厅残疾人康复设备及技术科技创新中心科研平台,总面积2800多平方米,有半实物仿真、双目视觉系统、三维动态捕捉系统等典型实验设备100余台套,总价值2600万元,能够满足研究生教学和科研需要。

学科与长春奥普光电技术有限公司、长春客车厂、长春光机科技集团、长春华众离合器有限公司等近20家有影响力、技术先进的企业建立联合培养基地,形成递进式的工程实践能力训练体系。

学科紧密跟踪本学科的国内外发展趋势,结合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的需求,历经建设形成了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等4个具有一定特色和优势的研究方向。

1、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

本研究方向主要开展智能系统及系统信息化,系统分析、系统评价与决策的模型与方法等领域的研究,在机器视觉与图像处理、人工智能系统与多传感器融合、三维建模与运动捕捉,康复设备研发等方面具有特色。

2、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本研究方向主要从事不确定和复杂系统建模、仿真技术、先进控制算法与工程等方面的应用研究,在发动机控制、机器人智能跟踪识别等方面具有特色。

3、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

本研究方向主要为采用无损检测技术及智能控制技术、先进的控制器件及控制算法对多参量进行检测、处理及控制。在风电机组故障检测、康复机器人控制方面的研究具有一定特色。

4、智能感知与自主控制

本研究方向主要采用时域、频域、时频域及各类非线性方法对各种信号进行特征与提取,特色是基于生物医学信号处理及分析、基于生理信号的情绪识别、非线性混沌理论方法及其应用等信息处理方面的研究。

关闭